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有关专家解读《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22/1/13
  浏览次数:572

编者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联合公告《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对《目录》进行了解读。现予转载,供参考。




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助力“十四五”钢铁行业水效提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钢铁产量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88亿吨、10.65亿吨和13.25亿吨,均呈现增长趋势。


钢铁行业属于五大高耗水行业之一,取水量占制造业总取水量的10%左右。随着国家节水政策的不断出台,先进节水工艺技术装备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力度加大,焦炉、高炉、转炉干法除尘(“三干”技术)、加热炉汽化冷却、高炉密闭循环等节水工艺技术得到普遍应用,综合污水处理回用、非常规水利用等节水共性通用技术在钢铁企业率先形成典型示范。据行业协会测算,2020年吨钢取水量2.53立方米,较2015年的3.53立方米,下降28.3%。“十三五”期间,依靠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节水工艺技术应用,钢铁行业节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行业整体用水情况向好,实现“增钢不增水”。当前,钢铁行业用水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水重复利用率达97%左右。


从已发布的《目录》来看,物理法、生物法等循环水处理技术、高盐废水循环利用集成技术、焦化废水近零排放集成技术、废水零排放技术、智能用水管理技术等在行业内已有一定的应用,但是应用比例尚低,具备较大推广空间,节水潜力巨大。尤其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用水管理技术,可实现动态用水管理,是未来用水的发展趋势。目前智能用水管理技术已经在宝钢(湛江)等企业成熟应用,可通过数据分析计算,实现用水集中管控、动态调整、高效节水。


基于钢铁行业用水现状,“十四五”要进一步提升用水效率,需转变角度,突破某一单项节水技术局限性,推动全流程用水集成技术发展。首先,应在水平衡测试结果基础上掌握各用水点情况,进行水系统优化,实现系统节水。其次需针对重点问题攻关一批关键技术:一是焦化酚氰废水、冷轧废水等特殊废水,由于水质成分复杂,一直是行业内较难处理的废水,虽然处理工艺流程已基本固化,但在部分水处理阶段提高处理效果、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或回用上尚有空间;二是浓盐水减量和分盐技术是真正打通废水零排放关键环节,但膜性能参数、浓缩结晶成本、结晶盐处置等工艺技术尚存在瓶颈。


展望未来,推动钢铁企业开展用水审计、水效对标、节水诊断,推动行业建立重点节水示范工程,有助于促进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与此同时,通过单项节水技术实施促进水系统整体性优化,再反作用于工艺技术的研发与突破,钢铁行业用水效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实现社会经济双重效益。(作者:程继军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技术创新 示范引领 积极推进石化化工行业节水工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目录》,涵盖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纺织印染、有色金属等15个行业152项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对指导各地方、行业及企业科学有序推广应用工业节水技术,提升工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支撑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目录》发布有力推动石化化工企业节水改造升级


石化化工行业用水量大。据行业协会统计,全行业用水量由2011年的810亿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980亿立方米,十年累计增长21%2020年,行业总取水量71亿立方米,位居工业行业第三位。炼油、现代煤化工、氮肥、氯碱、磷肥、纯碱等子行业,2020年取水量分别达到8.3亿、12.9亿、6.6亿、2.9亿、1.5亿、1.8亿立方米。部分石化化工行业用水量大,且废水难以治理,制约了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比如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产生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高浓度含盐废水,对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技术要求高,治理难度大,长期达不到效果,成为行业绿色发展亟需攻克的难题之一。水资源高效利用是石化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表征,需突出技术引领作用,通过节水技术进步来提升全行业用水效率,减少取用水量。


《目录》列入适用于石化化工行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共计75项,包括通用类41项,专用类34项。这些工艺、技术和装备涵盖了循环水处理技术、循环水冷却及回收利用技术、智能用水管理技术、非常规水利用技术、节水及水处理装备、石化化工工艺节水技术、石化化工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等。综合来看,此次发布的《目录》覆盖石化化工行业的面较广。作为重要的技术指引,打破既有节水技术信息的碎片化,更精准地为石化化工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将有力推动全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升级工作。


二、《目录》发布有效指导石化化工行业节水示范工作


此次发布的《目录》针对石化化工行业节水关键技术难点,列入了多个先进的节水示范工艺、技术和装备。一是针对煤化工废水量大、难处理难题,提出多项综合技术。例如煤化工废水处理回用技术,集成高密澄清池、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浸没式超滤、弱酸交换、中压反渗透、高压反渗透、管式过滤软化、高级氧化、纳滤分盐、浓缩结晶等,通过预处理、废水减量、深度浓缩、结晶分盐等过程实现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二是针对炼油行业节水“天花板”难题,提出炼油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包括曝气生物滤池、絮凝沉淀、加氯氧化、纤维过滤、臭氧杀菌、活性炭过滤等主要工艺;开发出新型膦羧酸缓蚀阻垢剂、新型季铵盐杀菌剂及复合杀菌剂,以及缓蚀阻垢及杀菌抑菌新技术等。


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试点示范工作对推动石化化工行业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助推节水新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作用显著。《目录》列入多项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有助于增强用水企业应用先进技术的信心,加快技术方示范项目落地。


三、《目录》充分发挥作用还需各项政策形成合力


一是增加投入,促进石化化工行业节水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目录》中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和持续进步,需要用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也需要各级政府在节水技术研发和推广上予以政策支持,特别是黄河流域、京津冀等水资源紧张、水生态脆弱的地区,宜通过产业准入、财税金融等多方政策,引导各方研发或采用先进节水技术,加大对存量项目的改造力度,全面提升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应用率。


二是健全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提高先进节水技术的市场容量。健全节水法律法规,完善节水技术评价体系,严格执行高耗水用水定额和用水产品水效标准,推进节水认证。完善用水权交易制度,在建立健全统一的水权交易系统和开展集中交易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鼓励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第三方节水服务企业,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拓展合同节水管理服务范围和深度。完善节水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培育节水产业。


三是打造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示范样板,开展创新试点。优先选择石化化工行业取水、用水量大的子行业,例如炼油、煤化工、化肥等,开展水效领跑者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创建,遴选、发布石化化工行业节水技术示范项目、企业、园区名单。重点围绕京津冀、黄河流域以及长江经济带等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组织各地遴选、发布一批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利用创新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归纳总结工作中的措施、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推动石化化工行业节水技术水平整体提升。(作者:李文军 曹玲 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