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低碳经济 >  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
广东碳排放将采取免费配额直接发放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4/8/29
  浏览次数:12966

目前三水的产业结构中,陶瓷建材、金属制品、纺织化工等传统产能占比偏多,随着碳排放等环保交易市场的扩大,三水需提前考虑如何利用好市场手段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财新网》8月19日报道:广东2014年度碳排放配额发放将不再强制企业先购买有偿配额,而采取免费配额直接发放的形式。其中,电力企业的免费配额比例由97%降为95%,钢铁、石化和水泥企业的免费配额比例不变,仍为97%。有偿配额以竞价形式发放,企业可自主决定是否购买。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促进企业履约积极性,增加企业延期履约的成本。

广东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陈毅军向财新记者表示:2014年控排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年底可能会将陶瓷、纺织、有色、塑料(化工)、造纸行业和交通运输纳入广东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范围。

点评:根据经济学的“外部性原理”,经济主体(包括厂商或个人)的经济活动会对他人和社会造成的非市场化的外部性影响。其中,工厂生产中所排放的污染物就是一种对自然资源的减损、人类健康的危害的负外部性。事实上,通过“产业入园”的集约式发展,三水已在技术层面上尽可能压低控制工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实现产业发展与环保容量的协调平衡。

但对于企业的环保治理,其实可以有从更市场化的方向思考。根据著名的“科斯定理”,只要产权是明确的话,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不管权利如何进行初始配置,当事人之间的谈判都会导致资源配置的帕雷托最优。在此理论的推导下,通过碳排放或排污权交易等市场机制或许能更高效地解决生产外部性的问题,

目前三水的产业结构中,陶瓷建材、金属制品、纺织化工等传统产能占比偏多,随着碳排放等环保交易市场的扩大,三水需提前考虑如何利用好市场手段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