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地方新闻
地方新闻
顺德239家企业被罚597万 207家企业彻底关停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2748

昨日,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村级工业园实施《安全生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截至10月底,顺德已对首批整治的50个园区进行精准式执法检查,淘汰了一批高风险、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企业。下阶段,顺德将发挥村居、企业、物业主的主动性,引进先进服务能力物业管理集团参与园区共享共治,合力打造一批智慧型安全生产示范工业园区,形成可复制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典范。

  成效:形成综合整治高压态势

  今年,顺德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头号工程”进行战略部署。其中,区安委会、消委会、环委会联合开展的“三个一百天”行动方案,是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1+3”政策文件之一,同时也是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重要工作之一。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发彬指出,自实施以来,执法组对首批整治的50个园区共约3046家企业开展地毯式、精准式执法检查,形成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高压态势。

  截至1031日,执法组发现隐患16228处,下达执法文书7184份,经济处罚239家,罚款金额597万元,彻底关停企业207家,搬迁企业532家,淘汰一批高风险、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企业,取得安全、环境源头治理的良好效果。

  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在企业。在推进过程中,顺德推动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截至10月底,已公告且在有效期内的企业6888家,累计完成自评12439家,已评审企业9237家。此外,顺德加大违法追责力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刑事追责,提高事故和违法成本,2015年至今年10月底,共对安全生产事故追责17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党纪政纪处分10人。

  此外,顺德通过培育安全监测、安全评价、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责任保险等领域市场,引入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和组织60多家,初步构建起安全生产社会服务体系。

  问题:配套滞后制约村级工业园升级

  为加强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工作,今年7-8月,由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及法制工委、财经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有关成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村级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

  经实地走访调查,执法检查组指出,虽然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影响和制约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的因素还比较多。其中,历史原因造成了村级工业园“散、旧、违、乱”及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普遍存在消防环保手续不完善,防火分隔不完整等问题,安全隐患严重。

  据介绍,经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分析,大多数事故都是责任事故,因企业或者职工的违法行为所导致。目前,村级工业园内以小微企业为主,普遍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一些企业会存有暂时关门停工的方式逃避安全生产检查等抗法行为。此外,村级工业园内“厂中厂”现象普遍,出租方只收租、不监管,也会形成安全生产的漏洞。

  此外,执法检查组特别指出,现阶段村级工业园改造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未全面落实,“过渡园区”迟迟未确定,导致企业出路不明确,制约了村级工业园的安全改造提升。

  建议

  探索建设“智慧安监”

  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

  针对现存的问题,区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配套政策。一方面,可结合顺德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产业产能织密“防护网”,避免这些落后产能产业在镇街之间转移;另一方面,政府要制定过渡期政策,做好“疏”的工作,引导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实现安全整治目标。

  此外,顺德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探索建设“智慧安监”,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村级工业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园区的资产与企业普查信息、产权信息、基础地理信息等统一纳入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并有效建立部门间物业监管信息互通机制。

  此外,执法检查组建议相关部门要深化社会化服务,完善专业服务机构和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技术管理服务的体制机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