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技术推广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分析与治理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2/5/22
  浏览次数:4995

 

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分析与治理

 

 黄楚辉1 郑君仪2

 

1.广州弘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佛山弘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 作者根据纺织印染工业的生产流程,分析各个生产工序的废气产生情况以及相关的助剂。对各个生产阶段的废气治理提出了意见和看法,对印染生产过程的废气产生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检测的污染物因子,对检测方法提出建议。

 

关键词:纺织印染  大气污染物  大气治理

 

0前言

  工业的废气排放是环境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纺织印染工业废气的排放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然而,纺织印染工业所涉及的工序较多,加工的纤维和织物不同,导致所产生的废气量以及废气的组成有很大的区别。较长时间以来,忽视了纺织印染工业废气的研究和分析。因此,对纺织印染工业废气的产生特点、主要组成缺少认识,尤其是缺少对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进行定量的分析。

  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部分是有组织排放的,部分是无组织排放的。而无组织排放的废气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因此,研究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的情况不仅仅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保护职工健康的需要。

  作者根据长期在纺织印染企业工作的经验,结合纺织印染工业所使用的化学助剂的情况,对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进行初步的分析,对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的治理提出一些看法。为便于了解和认识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在分析过程中是以纺织印染生产工序为线索,概括了主要生产和辅助生产等工序。在纺织印染工业中,大气污染还涉及到锅炉,包括蒸汽锅炉和热载体锅炉烟气。由于篇幅有限,同时,锅炉废气的处理等已有许多专业的论著,在此将不作讨论。

1前处理生产

1.1前处理工序大气污染分析

  1.烧毛:烧毛工序过程中,废气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若以柴油等为燃料,污染物还有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烧毛废气稳定较高,约在110-130.。排放是有组织排放,基本上没有进行处理。烧毛废气的处理应将余热利用和废气处理相结合。

  2.煮漂:针织布和纱线的煮漂大多数在密封染色剂中进行,所排放的废气较少。部分机织布漂煮是在漂煮生产线上进行或在敞开式的卷染机上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是敞开式的,有一定量的废气产生,并为无组织排放。废气的主要成分是水蒸气,含有部分双氧水分解的产物和表面活性剂等。废气有一定的气味,但量不大。

  3.丝光:丝光是在降低的温度下进行,基本不产生废气,但会有一定的异味。主要是碱剂与织物的杂质反应产生的。

  4.预定型:含有氨纶的织物常常需要在染色之前进行预定型处理。预定型的温度在180-240,有湿预定型和干预定型两种方式。由于织物上有一定量的织造油,主要成分为矿物油,因此,在预定型中会有较大量的油雾产生,是纺织印染工业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预定型废气是有组织排放,废气量较大。

1.2前处理助剂分析

  在前处理生产中废气产生所涉及到的助剂除了在生产过程加入的外,还包括了织物在纺纱和织布过程中所带来的。

  1.油剂:在纤维合成和织物织造过程中都会加入一定量的油剂。合成纤维加入油剂的作用是增加纤维的可纺性。使用的油剂主要成分有:矿物油、脂肪酸酯、聚氧乙烯、烷基磷酸酯盐等。而天然纤维加入油剂是为了增进润滑,减少摩擦。机织布在织布时使用的油剂有石蜡、脂肪醇硫酸酯、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等;而针织织物在织造过程中使用主要是矿物油。

  2.煮漂助剂:煮漂助剂包括渗透剂、润湿剂等。煮漂助剂的成分有硫酸化蓖麻油、烷基硫酸酯钠、仲烷基硫酸酯钠烷基苯磺酸钠、烷基萘磺酸钠等

1.3前处理废气处理意见

  对于前处理,需要进行处理和控制的废气应该是烧毛废气和预定型废气。烧毛废气的主要污染物因子是颗粒物,而预定型废气的主要污染物因子是烷烃。其他工序中产生的废气量较少,废气中的成分以蒸汽为主。在各个湿加工工序中加入的助剂在以后的加工中会释放出来。

2.染色生产

  染色过程基本上是湿加工过程,因此,可产生的废气较少。而在烘干工序中,染色过程中加入的有机物将会释放出来。

2.1.染色工序大气污染分析

  1.染色

  在活性染料、酸性染料和阳离子染料染色过程中,基本上是湿加工过程,大多数情况下是在密闭的条件下进行。因此,可能产生的废气较少,同时,加入的助剂主要有匀染剂和渗透剂。

  硫化染料的染色情况有所不同。硫化染料染色时,需要在碱性的还原气氛下进行。常常是加入硫化钠。硫化钠在水溶液中容易水解,尤其是在高温的情况下,水解后有硫化氢等气体产生。硫化染料染色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气。

  分散染料的染色也是在湿加工过程和密闭的条件下进行。但是,在许多情况下,会加入膨胀剂、匀染剂等助剂。这些助剂在烘干时会释放出来。

  2.皂洗和水洗

  皂洗和水洗都是在水浴中进行,水浴温度在室温和沸点之间,同时,因加入的助剂和化学品的量较少,所产生的废气量不大,主要是水蒸气的挥发。部分助剂中含有一定量有机溶剂会在皂洗和水洗过程中挥发,例如,异丙醇、丙酮等。还有一部分挥发性酸也会挥发,例如,乙酸等。

  3.烘干

  烘干是将织物上的水挥发的过程。由于织物在染整过程中会吸附一部分的助剂或化学品。因此,在烘干过程中,吸附的助剂和化学品会挥发出来,产生一定量的废气。

2.2染色工序助剂分析

  匀染剂:棉织物染色的匀染剂是具有一些阻染或缓染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主要有脂肪醇、烷基酚、脂肪酸和酚类衍生物等。毛和丝的匀染剂有脂肪胺环氧乙烷缩合物。锦纶用的匀染剂有烷基聚乙二醇钠、脂肪酸与二乙醇胺缩合物、醇胺等。

  膨胀剂或分散剂:通常所称的膨胀剂或分散剂实际上涤纶的匀染剂,有聚氧乙烯醚、脂肪醇、苯甲酸酯等。

2.3染色工序废气处理意见

  在染色工序,重点需要控制和处理的废气有硫化染料染色产生的废气和烘干废气。硫化染料染色废气主要是含硫废气,而烘干废气含有较多的有机挥发物,包括有苯系列衍生物和萘系列衍生物。

3.后整理生产

3.1后整理工序大气污染分析

  1.抓毛和磨毛

  抓毛和磨毛过程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毛绒和颗粒物。

  2.功能性整理

  功能型整理过程是湿加工过程,基本上不产生废气。但是,功能型整理中将加入大量的各种表面活性剂,这是导致在定型或烘干过程中产生废气含有有害成分。

  3.热定型

  染色后的热定型所产生的废气是最重要的废气,废气中所含的污染物也是最主要的污染物。在热定型过程中,定型温度在140-210,吸附在织物上在此温度区间可以挥发的物质将会发出来,导致废气中含有各种的有机挥发物。同时,热定型废气的量较大,每台定型机排风量在5000-8000m³/m左右。

3.2后整理助剂分析

  后整理助剂种类很多。在此不能一一说明,只能选择主要的几种来说明。

  柔软剂:过去,棉布的柔软剂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为多。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的柔软剂尽可以用于纤维素纤维,也可以用于合成纤维,用途在不断地扩大。阴离子型柔软剂主要有蓖麻油硫酸化物、植物油和动物油的硫化物、脂肪酸硫酸化物以及部分脂肪醇硫酸化物等;非离子型柔软剂主要有季戊四醇脂肪酸酯、甘油单脂肪酸酯、脂肪酸乙醇酰胺、脂肪酰胺聚乙二醇酯等;阳离子型柔软剂主要是叔胺盐类、季铵盐类、烷基咪唑衍生物、吡啶衍生物等。有机硅类的生产和使用不断地扩大了柔软剂的种类。

  树脂整理剂:树脂整理剂是最重要的后整理助剂。它可以改善织物尺寸稳定性,可以做到少烫或免烫。过去或低级的树脂整理剂是含甲醛的混合物。主要有脲醛树脂、甲醚化羟甲基脲树脂、硫脲-甲醛树脂、羟甲基三聚氰胺树脂等。树脂整理剂经过加热后部分会分解,释放出甲醛,或者部分本身就含有游离甲醛。

  固色剂:固色剂分为金属型固色剂和非金属型固色剂。在大多数情况下,已经不使用金属型固色剂。非金属型固色剂有阳离子型(如烷基吡啶盐类)、无表面活性的季铵盐(如多乙烯多胺类季铵盐)以及树脂型固色剂(如双氰胺、二聚氰胺等)。目前,树脂型固色剂占固色剂的总产量在80%以上。

3.3后整理废气处理意见

  对于后整理废气,最主要的是抓毛和磨毛废气以及热定型废气。

  抓毛和磨毛废气是以毛绒和颗粒物为主,间歇式产生与排放。产生和排放的温度均在室温附近。常规用布袋除尘器可以除去,达到良好的效果。

  热定型废气排放温度在100以上。废气中所含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与所加入的助剂种类和数量有关。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废气中水蒸气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由于排放温度较高,具有回收余热的意义。

4.印花生产

4.1印花工序大气污染物

  1.印花:印花过程主要的大气污染物是来自于配制浆料助剂中的溶剂,废气的排放过程为无组织排放。在印花过程中加入的助剂在后面的烘干时会释放出来。

  2.蒸化:蒸化过程是在密闭的条件下进行,同时,有大量的水蒸气。因此,蒸化过程基本上不排放废气,只是有水蒸气排放。

  3.烘干:经过蒸化和水洗后烘干。烘干时会有一定量的废气排放。一般烘干温度在98以下。但沸点或挥发温度在100以下的物质会挥发出来。

4.2印花助剂分析

  印花助剂主要有浆料、柔软剂、粘合剂等。其中柔软剂的种类和成分已进行了分析,在此不再重复。

  浆料:浆料与印花时所选择的染料有关。常用的浆料有合成浆料(如聚乙烯醇、聚丙烯酸类)、羧甲基纤维素、海藻酸钠等。浆料基本上不会挥发。配制浆料所用的溶剂和配料具有一定的挥发性。

4.3印花废气处理意见

  印花废气主要是烘干时释放的废气,其含有一定量的有机化合物。

5.废水处理

5.1废水处理大气污染分析

  在纺织印染工业中,废水处理是重要的环节之一。在废水处理过程中也会释放出一定量的废气。废水处理过程释放的废气主要是在厌氧阶段产生的硫化氢和氨。从车间排出的废水具有一定的温度也会散发异味。

5.2废水处理废气处理意见

  废水处理阶段产生的废气基本上是无组织排放。部分靠近居民的废水处理厂进行密封,或对产生的废气进行治理。治理的方法有燃烧法、化学处理以及吸附法。考虑到厌氧阶段有一定量的甲烷产生。若能将废气进行燃烧可以废气治理和能源利用结合起来。为此,可从废水的分质分流做起,提高厌氧时的浓度,从而可以提高产生甲烷的量和浓度,有利于利用。

6.小结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将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的情况和治理进行以下的小结。

  1.从整个纺织印染生产过程分析可见,大气污染产生的主要阶段在烧毛、烘干和定型三个工序,而抓毛和磨毛的废气也是重要的。

  2.从生产流程以及所使用的助剂情况分析,建议需要进行分析或监测的主要污染物因子有颗粒物、总烷烃、甲醛和苯系物。

  3.由于纺织印染工业的大气排放存在许多的无组织排放,或者是有组织排放,但是排放口较多。例如,基本上是每台定型机就一个排放口。排放口多不利于检测,也不利于治理。在废气治理或检测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将无组织排放改为有组织排放,将多个有组织排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改为集中少量的有组织排放。

  4.由于目前治理方法所限,大多数方法对污染物因子的去除率在60-70%左右。因此,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应考虑可允许排放浓度限值情况。

  由于缺少必要的检测,也由于纺织印染生产的多样性。因此,本文中提出的意见以及引用的资料会有一定出入。我们希望在今后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