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部门解读】关于《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615

《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由我委正式印发实施,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发展循环经济是保障资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循环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7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要求各地要重视循环经济发展,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我省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将循环经济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将循环经济作为推进碳达峰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部署推动。根据国家及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循环经济工作实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问:《实施方案》主要思路和考虑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目标,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广东提供坚实资源保障。主要考虑如下:


一是强化系统谋划,构建资源全链条循环体系。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构建资源循环产业体系,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从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各环节全过程对循环经济发展进行系统部署,推动实现企业“点”上小循环、行业园区“线”上中循环、社会“面”上大循环的协调统一。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着力解决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资源回收利用设施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塑料污染治理等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发挥创新对循环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循环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装备,开展循环经济绿色技术体系集成示范,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创新投入,提升相关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擦亮循环经济的金字“招牌”。


四是引导全面参与,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重点从加强组织实施、强化行业监管、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广泛宣传引导等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同向发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协同效应。


问:《实施方案》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资源回收利用设施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二是因地制宜、重点突破。根据主体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以再利用、资源化为重点,科学确定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重点和方向,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品种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创新驱动、产业支撑。发挥创新对循环经济的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强化产业支撑,以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为手段,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全面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四是数字赋能、深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推进循环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手段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升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问:《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目标?


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更加完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方式更加集约高效,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用水量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过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不低于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大宗固体废物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左右,废钢铁、废铜、废铝、废铅、废锌、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等9种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达到5500万吨左右。


问:《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共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介绍了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了加快构建资源循环产业体系、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专项行动,提出了园区循环化改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塑料污染治理及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十项专项行动。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加强行业监管、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深化合作交流、鼓励全民参与等六方面保障措施。

来源: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