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省内新闻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就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变为深入打好产生的变化答记者问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22/7/1
  浏览次数:442

6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专场,由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主发布,介绍广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就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变为深入打好产生的变化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变为深入打好,这一转变使得广东省在生态保护工作方面与上一阶段相比主要产生了哪些变化?谢谢。


鲁修禄: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广东以全国1.9%的国土面积,全国8.9%的常住人口,全国10.9%的经济总量,在经济总量这样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情况下,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完成国家下达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二轮到广东来督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组长和有关领导在反馈督察意见的时候,对广东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一个比较朴实的评价,说“广东领导是真花时间、真花白银、真有变化”。


真花时间。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13月间,省委书记就生态环保工作召开会议71次、调研42次、作出批示86次;省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114次、调研督导27次、作出批示378次。仅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大盘的特别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仍然先后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黑臭水体整治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等全省性会议、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长专题会议等近20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是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最多的工作之一,是书记、省长抓得最紧责任压得最实的工作之一。


真金白银。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累计投入近7500亿元补上历史欠账,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仅2018-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722亿元。


真有变化。刚才发布的时候已经报告了,广东的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绿色日益成为广东发展的鲜明底色。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坚决打好”,我们都看到了真实的变化、真实的效果。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意义重大,但要“深入打好”,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


层次更深。污染实际上是来源于生产和生活,广东是制造大省、人口大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是我们需要坚守和科学做好的工作。既要做到更高的环境质量指标水平,更要做到常态化下,正常常规管控下就能实现这些指标。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需要做大量坚实的工作,这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的内涵。


领域更广。从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标来看,我们要从水气土等硬指标,加强传统的大气、水污染防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质量的污染问题,转向更多关注农村的以及新污染物治理。


要求更高。这是内涵式要求。广东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前不久省政协提供了一个报告,指出粤东西北部分城市跟周边省份的临近市县比较,我们在环保的硬投入方面是明显弱于临近省份,所以我们的粤东西北地区的环保压力和任务,实际上跟珠三角比是存在着极不平衡的情况,这方面省里也在逐步解决,包括过去对练江污染,省政府高强度的投入,最近正在安排对茂名小东江、粤东西北的一些问题加大力度。


还有充分性问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目标积极作为,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坚持八字方针“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做到五个精准,即“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不平衡性的问题要解决好,二是治理得不深入、不充分的问题要解决好,进一步再下功夫。谢谢。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