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省内新闻
珠三角将启动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7/8/14
  浏览次数:1473

今年上半年,全国臭氧超标率明显增加,臭氧已经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首要污染物。在此背景下,广东省环保厅日前发布《2017年珠三角地区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启动为期3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广东省环保厅日前发布《2017年珠三角地区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91日开始,珠三角将启动为期3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今年上半年,全国臭氧超标率明显增加,臭氧已经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首要污染物。分析认为,臭氧污染防治中VOCs治理是关键,将给VOCs治理市场带来机会。

 

  臭氧污染超标率提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臭氧超标率明显增加,峰值浓度明显抬升。2017年前5个月,全国89座城市的臭氧浓度同比增幅超过20%。广东省环保厅表示,今年上半年臭氧浓度总体持续上升,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孟晓艳介绍,从污染物浓度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贡献量的影响来看,201715月京津冀的首要污染物第一是PM2.5,第二是臭氧;珠三角和长三角首要污染物是臭氧。

 

  为此,征求意见稿对臭氧污染防治提出了多项重磅措施,包括加强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鼓励VOCs排放企业实施错峰生产,臭氧超标天气全面暂停市政道路沥青铺装等。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VOCs排放治理。全面加强工业VOCs排放控制,加快实施VOCs排放行业的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落实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治理,示范区城市争取提早完成2017年度任务。

 

  20179月底前,各城市应加强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清理排查,制定“小散乱污”专项整治方案。

 

  此外,意见明确,支持各城市对VOCs废气收集装置不能正常运行、废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企业实施停产治理或限产减排,进一步削减工业VOCs排放。以表面涂装、家具制造、炼油石化、化工和包装印刷等为重点行业,各城市可根据VOCs治理情况及空气质量改善、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的需求,在91日前制定VOCs排放企业错峰生产或停、限产方案。

 

  VOCs治理是关键

 

  氮氧化物(NOx)与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强光照射下发生二次光化学反应,导致臭氧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指出,大量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大部分城市的臭氧控制曲线都处在VOCs控制区。如果不控制VOCs而大量削减氮氧化物,难以使臭氧浓度下降。随着臭氧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将给VOCs治理带来市场机遇。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广东省重点对VOCs治理提出了多项要求,并要求严格按照规范进行VOCs排放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对已经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施的重点企业,加强在线监测的监督管理,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今年年初发布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多处提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并明确提出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分析认为,VOCs治理将在未来三年迎来快速增长,撬动近千亿的治理工程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