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力促低碳节能环保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7/9/28
  浏览次数:73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必须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中国制造2025》把绿色发展确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的基本方针之一,同时强调绿色制造工程是我国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关键。全面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是建设制造业强国的战略任务,也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绿色制造的核心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近年来,全球化的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日渐凸显。人们开始意识到,局限在开发生产末端的污染控制技术所能达到的环境保护是十分有限的,要想打破局限性,必须在制造生产的全过程考虑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因此应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和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实现绿色化的生产,于是绿色制造的概念被提了出来。

  绿色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的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负面影响小、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大,使得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协调优化。绿色制造的核心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一系列具体内容,包括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强化绿色监管等。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一货物贸易国,但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低产出”的增长模式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结构失衡等问题突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制造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面临新工业革命以及工业4.0时代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不仅是加快新型工业化、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我国绿色制造技术研发应用面临制约

  我国推进绿色制造面临重大机遇:一是全球消费市场绿色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绿色消费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二是生态环境对制造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各国纷纷制定了绿色发展计划和减排目标;三是工业转型升级为绿色制造业提供了发展契机,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更是对我国制造业提出新的要求;四是大量政策措施为绿色制造发展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绿色制造;五是大企业争相通过发展绿色制造提高国际竞争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绿色制造业发展。

  同时,我国推进绿色制造也面临不少制约:一是我国正处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工业是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工业粗放发展导致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影响大;二是企业、行业和区域工业绿色发展水平不均衡;三是绿色科技创新能力对工业绿色发展支撑不足,绿色新工艺和新技术创新难度大、进度慢,新技术推广应用尚需加强;四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从早期的安全、性能、标志等方面延伸到资源和能源节约、再生利用、保护环境等绿色发展领域;五是我国绿色制造技术标准体系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绿色制造水平评价工具和标准体系不完善,客观上阻碍了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六是绿色制造的社会支撑体系亟待健全;七是绿色发展观念意识薄弱,上下同心推进绿色制造的氛围尚未形成。

  从开发节能技术、普及清洁生产等方面推行绿色制造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面落实制造强国建设战略,组织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宣传,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绿色制造评价机制,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示范工厂,推进建设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转型城市,完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推进“互联网+绿色制造”,推动建立绿色制造服务平台,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加强技术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牵头承担节能环保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开展节能减排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开发推广节能技术与产品,鼓励企业进行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推进结构性节能,提高能效利用水平。

  开展产品生态设计。组织开展产品生态设计试点示范,构建产品生态设计标准体系,建立产品生态设计评价机制,推进生态设计关键技术和工具开发应用,围绕工程机械、起重设备、机床、汽车、电子电器等典型产品开展绿色创新与优化设计。

  普及清洁生产。加快推进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自愿实施清洁生产,引导企业通过采取绿色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减少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鼓励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清洁循环式生产,构建完善内部小循环,提高原料、能源、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减少废弃物产生及排放,实现少排放、“零排放”。

  培育绿色制造样板工程。鼓励企业按照《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要求,从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有毒有害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为社会提供安全、高品质的有效供给。同时,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建立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工厂模式。

  完善节能与绿色发展新机制。利用绿色信贷、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相关项目,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监督机制建设。积极鼓励和探索用能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节能量交易、绿色金融等市场化新机制,激发节能减排动力。(作者:王喜刚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来源:河南日报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