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码 清洁生产将成转型风向标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7/8/14
  浏览次数:667

3月,连云港曝光了一家黑造纸厂污染水流,并且违规操作的案件。据悉,在当地强势介入下,这家造纸厂仍继续生产,最终因为违规开工,环保设施不足被强制取缔。

 

  5月,淮南市一家非法造纸厂被查封关闭的消息传出。据介绍,由于造纸厂废水直排,废料无序堆放,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当地正式进行设备查处,对相关人员进行依法问责。

 

  8月,烟台市公开重拳整治环境违法行动结果,多家造纸厂受到突击检查。在环保局和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下,某无证造纸厂厂房被查封,企业负责人被罚款,相关当事人被问责。

 

  同月,北京新版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发布。为加快环境治理步伐,北京更新了包括造纸在内的11个行业相关内容,要求各部门严格监督安全清洁生产。

 

  这还只是各地对造纸行业进行工业污染监督,清洁生产改造的一个缩影。但是这也足以表明,造纸业正在被列入国家重点整治污染企业的名单之中,各项行动迅速铺开。

 

  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就是很好的证明,环保部要求各地率先完成重点污染行业的核发工作,造纸和火电首当其冲。而在不久之前,环保部印发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则进一步细化了这个目标。

 

  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优先选择造纸和火电是因为两个行业管理基础较好,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且集中,试点意义重大,有利于形成可复制经验,向其他行业推广。除此之外,为简化管理,落实规范,环保部还发布了造纸行业排污许可技术规范。

 

  近日,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印发《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公告。该项政策对造纸行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的污染防控,整个产业的污染综合治理以及二次污染防治等内容作出了详细指导。同时,文件也鼓励造纸企业进行新工艺的改良和生产技术的创新,向着低能耗、高效率、少污染、节水减排方向更进一步。

 

  就目前来看,造纸行业在绿色转型的道路上一般可以采用的清洁生产技术横跨备料、制浆以及漂白等各个阶段。企业可以筛选杂质含量较低的原材料,也可以利用深度脱木素技术、生物制浆技术等改良制浆工艺。而且,无元素氯和全无氯漂白技术都有利于减少污染。

 

  更进一步,造纸企业还能够采用废纸制浆,减轻资源消耗,缓解废纸污染。在中高浓技术的选取上,造纸厂仍应注重设备开发。或者,造纸设备的升级,比如纸机改造,也是企业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纤维回收以及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

 

  总体来看,我国对于造纸生产的环保转型愈加重视,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势在必行。在政策的规范下,在环保执法的监督下,在资源型社会和低碳型社会建设的要求下,造纸污染治理被快速提上了日程。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