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2015年全国清洁生产研讨会在广东佛山顺利召开 
【 字体: 】【打印此页】  日期:2015/12/2
  浏览次数:1873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顺应新形势,环境保护部清洁生产中心联合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于1119-20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了以“创新驱动,融合共进---新形势下清洁生产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全国清洁生产研讨会。会议围绕新常态下清洁生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清洁生产推行思路以及新《大气污染防治法》与清洁生产等关键问题展开研讨。

        会议由我中心负责人周长波主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副院长致欢迎辞。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处及全球资源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网络(RECPnet)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各地政府管理部门、清洁生产中心、咨询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的代表以及我院清洁生产中心研究人员共约500余人参加了会议,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提出,要将清洁生产的内容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强化清洁生产顶层设计;抓紧修订《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制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抓实“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即将颁布“土十条”中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清洁生产审核及评估验收工作;“十三五”期间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

        环境保护部污防司综合处处长韦洪莲指出,清洁生产是新形势下实施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一是严格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修订《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二是加强清洁生产执法和监管,加大清洁生产培训力度;三是与有关部门完善相关经济政策,通过市场手段引导企业积极主动自觉推行清洁生产。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处长雷文表示,“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思路主要可归纳为“三大转变,一个看点”。“三大转变”是指实现清洁生产水平由点、线提升向全面提升转变;实现由以常规污染物控制为重点向兼顾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转变;实现由生产过程污染防治向全生命周期污染防治转变。“一个看点”是指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重点发展产品生态设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副院长以“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暨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创新基地首席专家乔琦介绍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技术文件的制修订情况,我中心副负责人周长波进行了“我国清洁生产推行现状、问题和建议”的主旨发言。本次会议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就清洁生产推进模式与规划,清洁生产技术进展、应用与推进模式,以及清洁生产审核研究与实践展开了研讨与交流,会后参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广东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对清洁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清洁生产是促使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全面转向源头预防和全过程控制的有力抓手,也是减少资源消耗、控制污染排放、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的重要手段,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政府、社会各方在清洁生产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为中国清洁生产“十三五”发展之路作出积极的探索。

来源:中国清洁生产网

 


返回列表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1号20I(东建大厦20I) 电话:+86-757-82560107 / 82560109 传真:+86-757-82560109
版权所有(C)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
粤ICP备20006041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1654号


网站建设:经天网络